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 現任理事長   吳瑞星醫師

 

近年來由於醫美領域的蓬勃發展,帶動整個醫美市場,一些非專科的養成, 造就很多的醫療風波,一名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該具備哪些養成過程呢?消費者又要如何選擇呢?

整形外科可以分為六大領域,顱顏手術(craniofacial surgery)、燒傷(Burn)、顯微手術(Microsurgery)、手部手術(hand surgery)、乳房手術(Breast)、美容手術(Aesthetic surgery),從頭到腳範圍廣闊,有人體大面積的重建,亦涵蓋最精緻細微的雕琢手術,特別是醫美療程還有個人體質的風險存在其中,像是皮膚壞死的狀況,受過專業訓練的整形外科醫師肯定有著更完整的傷口清洗和照護觀念和技術。


台灣的規定是除了必須完成七年醫學系的學業外,還要再接受長達6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包括前3年的一般外科訓練(ex:急診室、傷口處理、燒燙傷照護、皮膚手術),以及後3年的整形重建手術訓練外,整形外科是修業年限最長的科別(和神經外科同樣為六年)
,同時還得經過兩次專科醫師考試,在考專科醫師前要先考過一般外科專科執照,等於是擁有雙專科醫師執照,也要發表過學術論文,才能獲得衛生署核發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那才算是最完整的資歷。

即使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成為主治醫師,整形外科因手術的種類繁多及變化快速,是醫院中最常需要開會溝通交流的科別,開會討論主題包含針對某一特定部位或技術的小形會議,例如rhinoplasty symposium(隆鼻小形研討會)或包含重建美容的大形國際會議,如IPRAS Conference,整形外科的養成過程艱辛,最嚴苛的訓練淬練最精良的技術。


目前在衛生署的嚴格把關下,一年僅發出24張證照整形外科醫師證照,而依目前在各大醫美診所的執業醫師人數計算,真正合格的專業整形外科醫師的比例,約僅5%
而已,可說是鳳毛麟角。拿到專科醫師資格後,自己獨當一面時,真正的專業學習才開始呢,有經過這樣嚴謹過程培養出來的醫師,才能對專業領域內的各種疾病或狀況充分掌握,而美容外科專科醫師,都是經過整形外科醫師的養成,在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裡的所有會員必須具有三年以上本國重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資格;並具有非常熟練之美容整形外科手術技術,經過申請才能入會,入會之後還必須不定期參與由美容外科醫學會與其他相關學會(外科、燒傷、顱顏、重建)主辦或合辦之教育演講或研討會,入會的條件篩選及評定標準相當的嚴格,所以美容外科專科醫師都是整外醫師裡的精英,才是真正做醫美手術的專家。


韓愈說:術業有專攻,最早的醫師是不分科的,但是再高明的醫師也無法面面俱到,只能朝特定的範圍去專研,才能提供患者最佳的服務,所以現在醫學的分科越來越細,而患者所得到的醫療品質也越來越高。

醫師的養成教育需要漫長的時間,美容外科醫師需要完整的外科知識及技術,包括解剖學基礎、精準的手術技巧,一個好的美容外科醫師還必須敏銳的觀察力、良好的溝通能力與表達能力,最重要的要有美的鑑賞能力,才能判斷病人改善哪些部位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吳瑞星理事長:台灣目前的整形外科執照的有570人、有美容外科執照的有338人,皮膚科執照的942人,但光北部就有上百間醫美診所,消費者要如何尋求醫師,做出正確的選擇,才能讓自己更安全有保障呢?


吳瑞星理事長只推薦:如果要做整形手術必須選擇有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執照、美容外科專科醫師執照,但如果只是要做跟皮膚相關的醫美,皮膚科是不開刀的,可以選擇有皮膚科專科醫師執照。



整形外科醫師最常遇到病患拿著明星照片上門求診,希望將把自己做的跟明星一樣,這些明星的五官雖然美麗,但放在自己臉上不見得適合,自然協調才能讓自己透過整形變得年輕美麗,吳醫師希望消費者,要動刀整形前,先找整形外科、美容外科專科醫師做詢問,五官比例彼此相輔相成,全面性的評估較能符合想像中的期待,美容外科不僅是一份職業,而是幫患者重新找回年輕和美麗,讓自己看起來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愛爾麗醫美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